蒸餾酒的秘密

作者:老石頭

前言

自西元一世紀以來,蒸餾酒逐漸成為東西方世界品飲的主流。

這世界上的烈酒因其各地風土作物的差異而有不同的面相,當然也就產生了各種的風味與可能性。如:伏特加,琴酒等,龍舌蘭酒⋯甚至過桶的威士忌與白蘭地都是出於蒸餾酒。

自從人們發現了酒的魔力,開始忘了製酒初衷,或許飢餓不是問題的時候,人們開始追求極致的美味,及追尋快速致富的最大效益。

但是有人卻尋求最高的出酒率,尋求更快速致富的方法,加糖發酵增加出酒率是最快速的方法。

加糖發酵的缺陷:缺乏香氣與厚實溫潤回甘的口感,加糖過多時容易產生辛辣的刺激口感,於是用各種糖來調整口感也是很多人會用的方法。

清澈通透純淨的蒸餾酒為何要調整糖呢?

目的很簡單,就好像賣飲料,市場考量會讓人喝更多買更多。市場最熱賣的永遠是飲料。

甜味總是討喜的,天然酒酯的回甘與甜感你嘗過嗎?

穀類蒸餾酒

穀類蒸餾酒係指所有以穀類為主要原料,釀造蒸餾而成的酒。如:高粱酒,米酒,琴酒 等⋯

穀類蒸餾酒的優點

是所有蒸餾酒中甲醇最低的。以我們歷年來的檢驗報告幾乎都在200~300之間。穀類的優點就是幾乎沒有果膠質,不會經由發酵後轉化爲甲醇。而除了有豐厚的澱粉可醣化發酵成酒,還有豐富的酯類也會跟隨蒸餾出來,成為滑潤的酒酯。這就是無加糖發酵的穀類蒸餾酒滑順的秘密啊!

穀類蒸餾酒的風味

穀物本身材料風味多變,每種穀物都有其獨特的香氣和味道,不管是生的、熟的,釀造初期,期中,釀造期末。蒸餾時的前中後段,乃至新酒到熟成數年後的狀態,穀物的豐富變化讓人目不暇己。有趣的是:大多數人飲酒卻不一定吃過或聞過該種穀物,更遑論參與全部製程所有的味道!最有趣的例子就是傳統高粱酒的風味了!

傳統固態高粱酒的風味

傳統固態高粱酒為求釀造發酵與蒸餾時的透氣性,拌合了大量的稻殼。所以高粱酒的風味也參雜了稻殼味,尤其是上揚香氣段的木質調性更為明顯。
也由於固態發酵的出酒率不高,所以加糖發酵的手段又是最多人的選擇,加糖發酵產製的酒精又稀釋了高粱的原始風味。
所以:大家真的認識純高粱酒的風味嗎?還是只認識那個叫做[高粱酒]的酒?
對我而言,純糧固態釀造是一種歷史的風味,但至少要做到不加糖發酵,蒸餾完成亦不調整甜度這點才能算是好酒的定義.

未成年?禁止飲酒

禁止酒後駕車


分類: 蒸餾酒的秘密,標籤: , , , , , , , , , 。這篇內容的永久連結

發佈留言

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。 必填欄位標示為 *