天恩糙米酒的省思

2016年的尼伯特颱風重創台東,也摧毀台東聖母農莊提供當地老人供餐廚房糧倉屋頂。當年收穫有機栽種的稻子全數泡水發芽。我見到媒體報導,心念想著真可惜啊!種稻的農民應該很難過……

想了一夜,隔日上午立馬致電聖母醫院表示願意收購發芽的稻子。當時台東仍然是缺水停電的重災區!農場弟兄們除了搶救農場災損,還得協助搶救碾米廠與烘乾設備!可想見其中之艱困與辛苦。

不好吃的米糧是否能製成蒸餾酒呢?糧食經過糖化後是給根黴菌與酵母菌使用的。答案是肯定的!經過菌種轉化後或許將蛻變得更美麗。更何況國外很多著名的酒種也是用發芽的大麥呀!如……威士忌!

於是展開了一連串釀酒的冒險旅程。首先蒸餾完成的天恩一蒸38度。此酒妙極,甫一出生即充滿芋香米的芋香與好似薄芋漿西米露粉狀的口感!恰巧當天有酒友來試酒,一試之下,說道:當下產生的淡淡的芋頭香氣很令人著迷的。再蒸餾出來的是二次蒸餾的,竟出現了蜜香。三次蒸餾轉而走向更為乾淨清爽的風格。這

乾淨的甜美風格超適合搭配浸泡各種茶類,果乾等。

未完待續……

分類: 未分類。這篇內容的永久連結

發佈留言

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。 必填欄位標示為 *