與丈人的清晨約會-圓環本產牛肉湯

老台南人的早餐是最豐盛的,其中最記憶最深刻的莫過於牛肉湯了!

凌晨四點多在 善化就有最新鮮溫體牛送出來了,台南市的牛肉湯店也都於凌晨四點半營業,提供在地饕客們最即時的溫體牛肉湯。

台南的牛肉湯店很多,也都各有擁護者,形成了特有的特產文化。岳父每逢較清閒的假期早晨,總愛在中西區的圓環牛肉湯,做為他一天的能量來源。

牛肉湯最費工的,莫過於修肉的功夫,得花足時間與耐心。修掉牛筋,肉才會軟嫩。

牛肉湯的肉似乎是逆刀切成薄片,滾熱的湯燙下去即熟了,上桌時還清晰可見肉汁呢!丈人提醒我們要攪拌一下,讓肉受熱均勻,逐漸的就更熟了。我可以接受5分熟度,上桌拌2下即食最為軟嫩。

修下來的筋丈人說製成紅糟肉羹,紅糟肉羹拌飯,微微的甜感,與軟嫩的肉羹似乎也是另一種幸福的滋味。

與內人結婚二十餘載,每每回娘家,丈人總是在天未亮起床買早餐,只有吃牛肉湯,會叫我們起床一起去現場吃,唯有現場享用才能感受到最不同的感動。或許除了肉湯,還有丈人對女兒滿滿的關愛。

我覺得台南牛肉湯文化的流行,於最近風行的生酮飲食,似乎不謀而合。店內常常有高齡長者用餐,甚至不乏天天報到的,我看這是很多人的長壽秘訣啊!

 

分類: 老石頭雜記。這篇內容的永久連結

發佈留言

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。 必填欄位標示為 *