味覺的奇異旅程

味覺的奇異旅程
白水芳華注意到泡酒的美味起源於天恩糙米酒的機緣,
是為了行銷收購風災受損的六噸發芽天恩米生產的糙米酒,
於是老石頭靈機一動,拿它來泡製單一風味的食材、茶、果乾、木材等⋯

這些來自各地的農產品,產生了許多令人難忘的風味,尤如旅行般期待的有趣!遂整理成一系列的泡酒歷程與大家分享與品嚐,大家都能泡出自己想要的美味…

泡酒的歷史

中國自古就有泡藥酒的歷史,似乎古老的人們很早就知道,酒會讓食物不一樣,由於酒是最佳的溶劑,能將食材中的物質快速溶解於酒中,毫無修飾的保留於酒中,該物質溶於酒中的”有效成分”似乎更細更容易被人體吸收,以發揮最大的功效!因此自古以來便有許多泡酒的祕方!

為什麼要自己泡酒?

很多人問既然泡酒那麼好,白水芳華為何不開發成正式商品呢?

原因之一是風味:
每個人喜歡的濃度不同,各種材料的比例每個人喜歡的都不一樣。

其二是原料:
找到自己最喜歡的有機或自然農法的食物來炮製,風味最自然!
要泡幾度隨喜,大家都可以找到自己喜歡的度數與味道!!
然而在這裡找到自由的關鍵是…………原酒!

其三是食療的功效:每個人都可以針對自己需要的來補充自己身體需要的養分。如:泡蒜頭即有降血壓的功效,泡牛蒡茶。薑黃等⋯

原酒的重要

好的泡酒用原酒必須要的元素只有兩樣,其一是酒酯厚實,其二是乾淨不搶味!而天恩糙米酒無加糖發酵,酒酯厚實,恰好符合這些條件。香氣乾淨柔順,尾韻帶著蜜的甘甜。

常常有朋友說,為何我泡了整瓶的大蒜還是沒有你的香與順?因爲酒並不是只有酒精與水而已,其中包含了一起蒸餾出來的酒酯。

泡酒的原理其實很簡單,酒精會將酒酯及所泡的物質的油酯融和再與酒中的水分融合。這酒精、酒酯與水三者為互相融合的介質。自然也能將泡製物質的有效元素充分溶出與融合。

而市售的酒加糖發酵的居多,酒精感重,油潤不足,厚實度不夠,難以案撐起整個酒體的平衡感。

酒度高低影響溶出的速度很大,以下範例皆以59.5%天恩糙米酒泡製。也可以泡製完成後,加冰塊或加幾滴水以水割方式品飲。

泡酒時常見的錯誤

泡製的材料放太多,太濃郁,或轉苦感及風味不佳等⋯其解決之道唯有再以原酒調和,調和出最完美的風味。

泡酒實作範例

煙燻果乾的代表~煙燻龍眼&煙燻荔枝

傳統的煙燻果乾絕對是甜美果乾系的代表,這兩款由彰化朋友家老父親種植的荔枝與龍眼用龍眼木煙燻而成,其中費工的程度自然不在話下。

煙燻乾燥的好處是有迷人的龍眼木煙燻味,與高度乾縮的桂圓甜感飽和的佈滿與口腔中。這種包覆性強烈的滑潤甜感的尾韻可以繚繞5分鐘以上。

桂圓泡酒具有活血益氣補血的功效,是產婦產後調理身體的滋補佳品。桂圓與枸杞一起味道似乎更好了!

茶酒

大吉嶺,阿薩姆,東方美人,等⋯紅茶類似乎都是很妙的搭配組合。

一般我茶葉都先以5克泡600毫升。想像一下平常用多少開水泡茶是最合適的比例,以這個比例來泡酒自然就不會太過濃。

偶然間英國歸來的朋友送我一盒多種口味的英國花茶茶包,去除濾袋後直接泡製,效果也是令人驚艷啊!

木材

龍柏、碳化相思木、橡木等⋯比例也是5克泡600。覺得過重再調整原酒。

水果

草莓、葡萄、梅子、奇異果、柚子、鳳梨等⋯

個人蠻推薦水果泡酒,即可以保留水果的風味還可以品嚐完整的水果甜度。以草莓及葡萄為例,我喜歡先冷藏兩週以乾縮法去除些水分,使其更甜。若要用玻璃瓶泡製,需將果肉打成果泥後較易填入瓶中,比例約佔三分之一。常常覺得水果更適合泡酒啊!完美的果香能輕易的保留。充滿了甜蜜的幸福感。

2018泡製的草莓與葡萄
這3罐分別為發酵6天。發酵2天與沒有發酵直接泡酒

花朵

花朵有分新鮮或乾燥,差異很大。其中我最喜歡茉莉花,第一次泡茉莉花時只用一朵泡了2個月,當時就已經非常喜愛。濃郁而不失優雅,茉莉花帶有花蜜的甜感也充分展現在口腔內的噴發中繚繞不絕。喝完都想唱茉莉花了⋯

新鮮自種的重瓣茉莉花

香草

最讓我意外的是甜菊葉,天然草本的甜感,竟是如此舒服愉快。(入酒量:2克)

鼠尾草的香氣具有狂野奔放的個性。口味稍重,感覺偏向薰衣草多一些。或許下太多了(入酒量:3克。)或許香草可以下得更少些。

辛香料

常在廚房見到的食材很多都適合泡酒,我最喜歡的莫過於蒜頭與黑蒜頭了。蒜頭泡了酒後似乎不辣口了,蒜頭的精油似乎讓酒更軟了!滑潤的程度,在喉嚨的喉韻,舒服而溫暖的流淌入胃,深深覺得若在寒夜受到輕微風寒時飲用一小杯是很舒服的。

黑蒜頭是用蒜頭低溫發酵熟成3個月而成,坊間盛傳更有滋補的效果。泡酒後口感更加濃郁,讓我想喝黑蒜頭雞湯了!

分類: 泡酒紀錄簿。這篇內容的永久連結

發佈留言

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。 必填欄位標示為 *