都會區 生廚餘魚菜循環系統(二)

距離前次設置記錄,已經過了兩個多月,原本掛在外圍的長條盆,常常需要留意水分的供應。尤其遇到今年爆熱的天氣,更是令人擔心。更何況吊掛於牆外,須防止澆水過多。若漏到樓下可會影響到鄰居的。

陸續試過幾種自動澆水的方式,都不盡理想。不是供水太多,就是容易阻塞(水多養分)。兩個月前改系統時,嘗試用水苔做為蕃茄的介質。水苔有吸水性特佳,保水,透氣以及會自然分解的特性。

先前蕃茄水耕常因溶氧不足而爛根。這次嘗試將蕃茄苗直接種在水苔為介質的盆內。又覺得蕃茄根系發達5吋盆的介質不夠生長,於是又在上方套上牛奶空瓶增加根系生長的範圍。水苔包覆一週後根系立即快速發展,顯示適應良好。

看著蕃茄結實纍纍的狀態,就知道它長得還不錯,在這麼熱的夏季還可以這樣該滿足了。完全無土種植,只靠水苔當介質,解決了供水與含氧,再來就靠水中的養分控制了。

 

 

分類: 魚菜生廚餘循環系統。這篇內容的永久連結

發佈留言

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。 必填欄位標示為 *